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雨墨馨香

雨微帘卷莺啼浅,墨落红笺素手驰。馨影横斜拈古韵,香魂浮动入相思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秋深,落笔为诗  

2015-11-07 20:40:48|  分类: 浅月若寒【相思未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秋深,落笔为诗 - 雨墨馨香 - 雨墨馨香 之 墨黛含烟

秋,终是深了,空气中弥漫着几丝苍凉和凄清的味道。

--题记

一、秋深似海

入秋后,天更蓝,云更白,气候渐凉,澄澈而通透,完全没有了春的躁动和夏的灼热。当然,也没有太多让人愁怨的萧瑟和冷落。时光也似乎慢了下来,让你可以静静地走一走,看一看。

空气中流动着干草的清甜,薄荷的清凉,菊的清香。在清晨,鸟儿还是那么欢闹;阳光落满窗纱,干净、透明、温情,艳晶晶的叫人喜悦。光阴似乎还是那么美好,一切仍如春天一样恬静可爱。

想起“春深似海”一词,那春光似乎还在心间萦绕:明丽、艳红、浓烈,铺天盖地地袭来,将大江南北染透。那桃红柳绿,千朵万朵压枝儿低呀,连时光也幸福慵懒得要命,瞬间都淹没在季节的爱意里,沉醉着,似要睡去……

而秋色,虽比不过春的烂漫多情,但似乎也不输一二。弥漫的香甜同样醉了人,它捧出一堆堆金灿灿、红艳艳的丰厚礼物,让你有踏踏实实的满足,一种来自土地母亲温厚的烟火气的暖。

山坡上,层层叠叠,闪动着的是油画一般的光华。辽阔的大地铺陈着秋天动人的成熟和华美。也只有用秋,才能书写出这样的一笔清远,用深沉的旋律奏响雄浑厚重的乐章。

一切都沉淀下来了,自然、光阴、心境,都如清水卵石一般,是那种风烟俱净,惟见江清秋月白的静。

秋,深了。眨眼间,便已深如海。

秋深,落笔为诗 - 雨墨馨香 - 雨墨馨香 之 墨黛含烟

二、秋华正浓

芙蓉露下落,杨柳月中疏。

小院东,早已是繁花落尽后的萧疏和清寂。谢落了花果的树木,残留着即将枯黄的秋叶。树影矮墙下,秋千架在风中独自悠然地摇摆。

虽是深秋,仍有几支艳丽的花朵在风中袅娜——那是盛开着的月季。清风玉露中,盈一怀暖阳,将生命怒放,黄的、红的、粉的、白的,散发一缕幽香,漾满心的欢喜。

盛开的花朵不多,不似春天般繁花似锦,但花朵硕大,丝毫不比春天的逊色,反而更见饱满和热烈。真像一个丰腴的女子,拥一颗慈悲心,优雅端丽,风姿绰约,行走在秋风中,散发着碧玉一般的温婉气息。

她,为何偏偏选择在清冷的晚秋盛开,少了几分娇媚和浮浅,多了一些睿智和沉稳。也许,这正是她纯净高贵的素心——一路走来,历经岁月的苍凉,用深情叠加的一颗秋水禅心。

而菊,开得正盛了。这是属于她们的季节,她们应当是秋的主角吧。淡紫、金黄、青绿……篱笆墙角,高高低低,一丛丛,一片片,不张扬不热闹,不经意中竟也渲染了秋的隆重。那满地黄花,堆积的不都是憔悴,还有几分秋的生机和活力。

想必世间,除了梅的“零落成泥碾作尘,只有香如故”可以与菊堪敌,任谁也不能与之争天下了。它那“宁可枝头抱香死,何曾吹落北风中”的风骨与姿态,也着实让人不敢小觑。菊,不与百花争艳,但它的确更有风致,更有力道。

一缕秋魂,清香淡远。菊花,静静地傲立深秋,几分瘦弱,几分苍劲,是似水流年千帆过尽的人烟俱寂,更彰显着走过岁月薄凉后的凛冽气势。

春华和秋色,一样的美丽,不一样的风韵。正是它们,用美好装点世界,让平凡鲜活起来。携一颗明亮的诗心上路,一路向晴,不问春暖花开。

秋水长天,秋华正浓。万物皆有佛性,必须用一份懂得去细细感恩,才不负这流年的清秋时光。

秋深,落笔为诗 - 雨墨馨香 - 雨墨馨香 之 墨黛含烟

三、秋叶如诗

忽而秋已晚。

时光辗转,便到了“一树秋叶一树诗”的晚秋了。

没有风,草树们都静立不语,连同卧在地面的落叶,都像皈依佛门的弟子,庄重静穆,不言不语。

秋深了,却有一种生着金黄小叶子的树,不,是嫩黄色,亮得那么惊人,几乎染亮了半角天空。在一片老绿、枯黄的矮树和荒草的映衬下尤其鲜明。嗨!是春去春又回了?还是银杏枝头秋意闹?不,银杏的叶子是一片片精致的小扇。那么,它更像一个富贵华丽的女子,一登场便惊艳了四周。我不知道它叫什么名字,为何长得这样特别,这么让人精神振奋。看到它,你还能再叹秋悲秋么?

还有一种树,一片叶子竟然是三种颜色,太不可思议了,有点儿虚张声势的味道。硕大的心形叶片,边缘是红黄色的,而中间还是绿色枫叶形的。怎么生得这样奇怪呢,是它不甘心就这样凋落吗,要这样完美坚持到最后一刻。活得这样惊心动魄,定是有一颗热爱生命的灵魂,才会如此懂得珍惜。

爬山虎呢,像一团燃烧的火焰爬满了长廊,红得深沉火烈,远远胜过二月花的浓艳。春夏时节,它们用绿色装点世界;秋来便倾情释放,五彩缤纷,热情澎湃,将世界涂染得如同一幅幅活的画。哦,这才是秋天的童话,是只属于秋的色彩。

伸手欲摘下一片黄叶,它竟牢牢地不肯离开,瞬间让人心疼了,我不禁松了手。哦,它还恋着大树,要与蓝天白云相伴,坚守到生命最后一刻,不负秋光给予它的点滴馈赠。

一阵风起,被卷起的落叶沙沙作响,一路小跑追赶着伙伴远去。风止,它们便在草丛或树根下停歇,相伴着继续卧眠。春来桃之夭夭、夏至婆娑起舞,风里雨里波澜起伏,晴空艳阳下尽力盛放。走过了生命的繁华,它们的心里必定是欢喜的。

泰戈尔说“生如夏花之绚烂,死若秋叶之静美”,是啊,在人生最好的时光,彻底怒放过的生命,即便至秋,又有什么遗憾呢!

秋天到来,黄叶凋零。起先,我是带着怜惜的眼光看着它们的,这多少显得我有些小气,因为它们并不需要这目光。此刻,它们必是淡定安然地扑入冬的怀抱,悄然化作一撮尘泥,静静守护在树下。

世间万物,又何尝不是生于斯逝与斯,自然而然地皈依大地呢!春去秋来,于季节的轮回中能够深情地相遇、相依,再微笑着清心作别,便是对生命最好的疼惜。

一片落叶,一首诗,一阕词,字字深情,句句秋意。

秋深,落笔为诗 - 雨墨馨香 - 雨墨馨香 之 墨黛含烟

四、秋去如归

秋意阑珊,不久即要远去,寒冬将至。

忽而想起了一位老太太,八十多了,还化着妆,穿高跟鞋和时尚的衣服,和年轻人跳交谊舞,大家都喊她皇后。她说,她就是要美到一百岁。人生谢幕时刻,她依然可以活得这么美丽,这么优雅,又这么迷人。

其实,生命是一种薄脆的东西,和世间所有的物事一样,经过了青涩、繁华和老去,最后归于沉寂。想来,这样圆满的人生,已是对生命最好的交代。那么,最厚重的一笔,必是如一棵树一朵花一样悄无声息,淡然老去。

落叶归根,叶落,归根。

生命的承接转换,从未停歇。舞台上的生死纠缠、千年际会,台下也不过是一盏茶的功夫。若懂得了,便不再焦灼,不再怨艾,将百转千回、人生况味看个遍。再怀一颗云水心,且自拈花一笑,悲喜不惊,生命便更加美好丰润起来。

落花流水春归去,亦无风雨亦无晴。待明年,春回大地,万树花发,我抬头看花,你远远看我,笑着不语,已胜过万千……

惜秋,而不悲秋。暂时的告别,不过是为了不久将来的再见,是盛宴之后的休憩,是对明天的一份希望和期待,所以也应该是清喜的。

秋已暮。将灵魂轻轻安放在白云栖止处,与岁月举杯对酌,与草木温柔相待,方是从容。

至此,能让生命丰盈的,正是这情深似海、渐行渐美的秋天。

秋如此,人亦然。

秋深,落笔为诗 - 雨墨馨香 - 雨墨馨香 之 墨黛含烟
 

 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742)| 评论(1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