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雨墨馨香

雨微帘卷莺啼浅,墨落红笺素手驰。馨影横斜拈古韵,香魂浮动入相思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端午吃粽子,与君念屈原  

2014-05-31 22:41:40|  分类: 疏影闲恬【人生感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端午吃粽子,与君念屈原 - 雨墨馨香 - 雨墨馨香 之 墨黛含烟

端午节,许多人家总要在门头挂一束青青的蒲草。中国人过端午节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了,端午节的传说就像嫦娥坐在清丽月宫里的娓娓倾诉,遥远而又无边。青英端午节在自家门首挂菖蒲,招来了如此好运,自此之后,每年端午节在大门上挂菖蒲渐成民俗。

嫦娥遥遥不可知,这端午节在自家门首挂蒲草的由来也无从细究,总之,一个美好的故事,一束美好的心愿。

在荷塘边看疾风中摇曳的水菖蒲,葱茏而茂盛,一支支尖锐如箭,那绿,苍翠欲滴,在光的透照下,生机恣意的流动;那箭,遥遥点划着风中的乱云,真个是百邪莫近,而那葱茏蒲草后掩映的荷花,如一团烈火在跳荡,正是热爱生活的浓烈写照。

我以为,那古老的传说不过是个由头,端午节,人们爱在自家的门首挂蒲草,意在那苍翠的绿色,在那利箭的正气,与贴打鬼的钟馗和喝雄黄酒异曲同工,盛夏来了,希望一身正气而百病不侵。

端午吃粽子,与君念屈原 - 雨墨馨香 - 雨墨馨香 之 墨黛含烟

一个人的名字,过去二千多年都还让人记着。你是一个民族的骄傲,挺起的脊梁才有百折不挠的精神!一首《离骚》,两千年多年的传颂“长太息以掩涕兮,哀民生之多艰”,虽然你感叹世态的炎凉,投向大江非你的选择,却让无数人为你悲泪。连江中的鱼儿也为你守候,这才有划龙船的举动;那投入江中的粽子,你闻到它的香了吗?

屈大夫,可以告慰你的是,伟大而坚韧的炎黄子孙依然会顽强的活着!崛起的中国会永远高高屹立在世界的东方,腾飞的中华民族将会给世界带来更多的惊喜!随着时光和岁月下潜到最深的江底,细心寻找一摞散佚的竹简,竹简上的文字,文字里的香草,美人想象夸张,光怪陆离,以及丰沛的情感。恰好巧遇一位峨冠博带,银须飘逸的古人递给我精装版的楚辞,其中包括:离骚,九歌,和天问……

渔父告诉我,他叫屈原,被怀王一再疏远和流放的三闾大夫。

独自驻足在江畔,静静倾听那江水流淌。那江水依旧那么清澈那么清凉,千年的时光未曾使他改变丝毫摸样。那段历史从未被人遗忘,他的故事注定要成千古绝唱。

端午吃粽子,与君念屈原 - 雨墨馨香 - 雨墨馨香 之 墨黛含烟

一个转身千年已成过往,今天我追溯着历史的长河逆流而上,去追寻那段历史的本来模样。三闾大夫屈原选贤举能、修明法度,誓使楚国富强、联齐抗秦、再写辉煌,其志在安邦。可恨无耻奸佞把道当,朝秦暮楚岂是大丈夫的担当。怀着那些悲痛,守着那内心的最后一点倔强,开始他的流亡。

那时是不是对他人生的一次解放,“文王拘而演周易,仲尼厄尔作春秋,屈原放逐乃赋离骚”,他的一生注定不同寻常,一部楚辞千古传唱,足以让他万古流芳,那就是中华文化长河中最璀璨的一道光!引领后来无数的文人步入中华文化的神圣殿堂。

历史的风刮过依旧猎猎作响,我们似乎仍能听见一位老者在浅吟低唱。

楚辞与日月同光,屈子的故事万代传唱。宋代邵博有“吾文终其身企幕而不能及者,首推屈子耳”的嘉奖,足见其影响。千年前的纵身一跃并没有使他被历史埋葬,屈子之魂必与天地同长。

端午吃粽子,与君念屈原 - 雨墨馨香 - 雨墨馨香 之 墨黛含烟

那江水依旧流淌,似在诉说着那一段过往。忽然江面上出现一道五彩霞光,光环映照下一位眉清目善的老者逆流而上。

“长太息以掩涕息,哀民生之多艰”依旧是他在吟唱,那声音空谷传响,经久不绝,震彻华夏,千古流芳!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39)| 评论(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