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雨墨馨香

雨微帘卷莺啼浅,墨落红笺素手驰。馨影横斜拈古韵,香魂浮动入相思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《红楼梦》人物分析:喜鸾  

2013-03-31 16:18:48|  分类: 梦回红楼【四大名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《红楼梦》人物分析:喜鸾 - 雨墨馨香 - 雨墨馨香 之 墨黛含烟

喜鸾是小说《红楼梦》中的一个女孩子。应该是金陵十二钗副册中的一员。

第71回中,贾母生日,连着几日宴请宾客。喜鸾跟着母亲给贾母祝寿,深得贾母喜爱,留宿大观园。贾母还专门派人到大观园传话,让园中的婆子、丫环不得轻慢了喜鸾。闲话中,她跟宝玉开玩笑说,将来跟宝玉做伴儿。 

嫌隙人有心生嫌隙 鸳鸯女无意遇鸳鸯(选段,括号中的是我评的)

 

因贾(王扁)之母也带了女儿喜鸾,贾琼之母也带了女儿四姐儿,还有几房的孙女儿,大小共有二十来个。贾母独见喜鸾和四姐儿生得又好,说话行事与众不同,心中喜欢,便命他两个也过来榻前同坐。(“独”字用的好,在这里四姐儿应是陪衬。)

直到歇了中台,贾母方进来歇息,命他们取便,因命凤姐儿留下喜鸾四姐儿顽两日再去。凤姐儿出来便和他母亲说,他两个母亲素日都承凤姐的照顾,也巴不得一声儿。他两个也愿意在园内顽耍,至晚便不回家了。(更进一步了,留下顽两日,非同小可。)

 

尤氏凤姐儿二人正吃,贾母又叫把喜鸾四姐儿二人也叫来,跟他二人吃毕,洗了手,点上香,捧过一升豆子来。(偏又想起她二人来)

贾母忽想起一事来,忙唤一个老婆子来,吩咐他:“到园里各处女人们跟前嘱咐嘱咐,留下的喜姐儿和四姐儿虽然穷,也和家里的姑娘们是一样,大家照看经心些。我知道咱们家的男男女女都是‘一个富贵心,两只体面眼’,未必把他两个放在眼里。有人小看了他们,我听见可不依。”(贾母发话了,看重之意。)

 

宝玉笑道:“人事莫定,知道谁死谁活。倘或我在今日明日,今年明年死了,也算是遂心一辈子了。”众人不等说完,便说:“可是又疯了,别和他说话才好。若和他说话,不是呆话就是疯话。”喜鸾因笑道:“二哥哥,你别这样说,等这里姐姐们果然都出了阁,横竖老太太,太太也寂寞,我来和你作伴儿。”李纨尤氏等都笑道:“姑娘也别说呆话,难道你是不出门的?这话哄谁。”说的喜鸾低了头。当下已是起更时分,大家各自归房安歇,众人都且不提。(喜鸾开口,果然与众不同。此女亦有些痴处。) 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216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