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雨墨馨香

雨微帘卷莺啼浅,墨落红笺素手驰。馨影横斜拈古韵,香魂浮动入相思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韵味无穷数字诗  

2013-03-27 14:08:11|  分类: 墨香千年【诗词曲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韵味无穷数字诗 - 雨墨馨香 - 雨墨馨香 之 墨黛含烟

 

以画竹而闻名的郑板桥,也喜欢用数字入诗,他的数字诗《咏竹》可谓别出心裁:

 

一二三枝竹竿,四五六片竹叶;自然淡淡疏疏,何必重重叠叠。

 

诗中只用了简简单单的几个数字,却写尽了竹子的风姿神韵。

 

有一次郑板桥到扬州,与好友柳先生一起到小玲珑山馆参加一个诗会,会上作《咏雪》诗云:

 

一片两片三四片,

五六七八九十片,

千片万片无数片,

飞入梅花看不见。

 

诗中嵌入十二个数字,获得满堂喝彩。

 

数字入诗,使诗的节奏更加明快,语调更为清新,令人百读而有余香。

如果在一首诗中嵌入较多的数字,而且用到好处,那就更称得上奇了。

如人们最为熟悉的一首儿童启蒙诗

 

一去二三里,

烟村四五家,

楼台六七座,

八九十枝花。

 

全诗共二十个字,竟嵌入十个数字,又用得自然而不堆砌,人们称赞不已。

 

西汉武帝时,司马相被召入宫后,陶醉于豪华的官宦生活,对远在家乡的结发妻子卓文君慢慢淡忘,起初还有书信来往,后来连信也很少写了,在最后的一封信中,却只写了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百千万等一些数字给妻子。文君见信后先是落泪,后悟出在司马相如眼里,往时的夫妻恩爱早已像数字一般枯燥无味了。伤心之余,她给司马相如回了一封信:

一别之后,两地相思。只道是三四月,又谁知五六年。七弦琴无心弹,八行书无可传;九连环从中折断,十里长亭望眼欲穿。百相思,千系念,万般无奈把郎怨。

万言千语说不完,百无聊赖十倚栏。重九登高看孤雁,八月中秋月圆人不圆。七月半烧香烛问苍天,六月伏天人人摇扇我心寒。五月石榴红胜火,偏遇阵阵冷雨浇花端;四月枇杷未黄,我欲对镜心意乱。忽匆匆,三月桃花随水转;飘零零,二月风筝线儿断。噫!郎呀郎,盼只盼,下一世你为女来我为男。

这是一首咏叹别离之情的数字诗,回答了司马相如信中的一堆数字,读来令人柔肠寸断。

 

南朝时,鲍照诗云:

 

一身事关西,家族满山东。

二年从车驾,斋祭甘泉宫。

三朝国庆毕,休沐还旧邦。

四牡曜长路,轻盖若飞鸿。

五侯相饯送,高会集新丰。

六乐陈广坐,祖帐揭春风。

七盘起长袖,庭下列歌钟。

八珍盈雕俎,绮肴纷错重。

九族共瞻迟,宾友仰徽容。

十载学无就,善宦一朝通。

 

诗共十韵二十句,嵌入十个数字,诗意高古,俊逸鲍参军果然名不虚传。

 

乾隆皇帝下江南,舟过长江,见江边有一只渔船,一个渔翁正在忙着。

时正秋晚,明月悬空,景致迷人,乾隆即命纪晓岚作即景诗,纪晓岚随口吟道:

 

一帆一桨一渔舟,

一个渔翁一钓钩,

一俯一仰一顿笑,

一江明月一江秋。

 

诗中竟用了十个字,摹景状物非常得当,得到乾隆的赞赏和奖励。

 

南宋女诗人朱淑真有一首《断肠谜》词,一共十句,有趣的是,这首词由十个谜面组成,每句打一个数字。

谜面是这样的:

 

下楼来,金簪卜落;

问苍天,人在何方;

恨王孙,一直去了;

詈冤家,言去不回;

悔当初,吾错失口;

有上交,无下交;

皂白何须问,分开不用刀;

从今莫把仇人靠;

千种相思一撇消!

 

第一句,失落了乃是

第二句,没有就成了

第三句,去掉中间的一笔竖直,当然是

第四句,下半去除宇,只剩下

第五句,失了

第六句,字没有下面交叉的撇捺就是

第七句,字上部一扔下不管,无疑是

第八句,字分为上下两半,抛开不用,遂成为

第九句,旁的不要,为

最后一句,消去上面一撇,只有字。

谜底依次为一、二、三、四、五、六、七、八、九、十十个数字。

 

朱淑真一生抑郁不乐,此谜也是文字凄婉。她的文才巧思令人叹服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177)| 评论(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