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雨墨馨香

雨微帘卷莺啼浅,墨落红笺素手驰。馨影横斜拈古韵,香魂浮动入相思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重阳对联欣赏  

2012-12-30 21:33:01|  分类: 墨香千年【诗词曲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重阳对联欣赏 - 雨墨馨香 - 雨墨馨香 之 墨黛含烟

 九九重阳节又称重九节,乃我国的传统节日,骚人墨客平添雅兴,赋诗作对相沿成俗。

古往今来,留下了不少嵌“重阳”“重九”的对联。吟咏这些妙联,细细品味,别有一番情趣。

相传,有一年重阳节,明代大画家文征明路遇一书生,书生吟一上联要求作对,联云:

上旬上,中旬中,朔日望日;

夏历每月的朔日、望日分别在上旬之初和中旬之中,且联语中有四处相重。

文征明随口应对:

五月五,九月九,端阳重阳。

上下联自然天成,不露斧凿之痕,令书生击掌赞叹。每个月前十日为上旬,初一(即上旬上)为朔日。中间十日为中旬,十五(即中旬中)为望日。五月初五为端午节,亦称端阳。九月初九为重九节,亦称重阳。上下联前二句各为回文,末句共嵌四个名称。且“旬”与“日”,“月”与“阳”相重,丝丝入扣,无懈可击。

古时一陈姓才子常与一李姓才子作对互娱,一次重阳节两人路过一湖畔,陈姓才子吟道:

日光端午,清明水底见重阳;

李姓才子也不甘示弱,脱口而出:

天气大寒,霜降屋檐成小雪。

两人不禁相视一笑。上联巧嵌“端午”“清明”“重阳”3个节气名,下联巧嵌“大寒”“霜降”“小雪”3个节令名,以天寒对日暖,形象鲜明,意境优美。浑然天成。

清代纪晓岚曾为清高宗八十大寿撰一寿联:

八十君王,处处十八公道旁介寿;

九重天子,年年重九节塞上称觞。

联文是乾隆80寿诞的颂词,妙在切人(乾隆)、切地(万松岭)、切时(重阳节)。联中“十八公”,隐“松”字,为寿征;“介寿”,助寿;“九重”,指帝王的居所;“重九节”,又名“重阳节”,即清高宗寿日正逢重九节;“称觞”,举杯祝酒。联中巧用“八十”和“十八”、“九重”和“重九”互换,信手拈来,奇巧绝妙,妙趣横生。

重阳对联欣赏 - 雨墨馨香 - 雨墨馨香 之 墨黛含烟

清代京城一观察天象的机关撰有这样一联:

夏至酉逢三伏热;

重阳戊遇一冬晴。

联中“酉逢”,指逢酉,如逢乙酉、丙酉等,“戊遇”指逢戊辰、戊寅等。

此联源于民谚:“夏至有雷三伏热,重阳无雨一冬晴。”联语巧借谚语,妙嵌节令,读来自然贴切,无牵强之嫌。

相传,古时候有一少年才学过人,一年之内,在端午节前应童子试,秋重阳节后应乡试,两次都顺利通过。

有人撰联以示庆贺,联云:

端午以前,犹是夫人自称曰;

重阳而后,居然君子不以言。

此联乍看难以理解,其实,上联的后半句出自《论语·季氏》“夫人自称曰童子”,并隐去了“童子”;下联的后半句出自《论语·卫灵公》“君子不以言举人”,并隐去了“举人”。这样,就明白此联的意义——端午前你还是童生,重阳节后,你便成了举人。此联联语贴切,独具匠心。

重阳谷;

端午桥。

此联乍看是一副地名对,其实是一副姓名对。端午桥、重阳谷均为满族人,端任直隶总督时,两人邂逅,端发觉两人姓名正好凑成一副佳对。联中有几个巧合之处:首先是“重”、“端”均为旗姓;拆开看,“重”、“端午”都是节日名;再者“谷”、“桥”均属地理名词,且上下联平仄协调,确是一副难得的姓名佳对。

一位叫吕继端的,挥毫为黄花皓月写下了下面这副缅怀英烈的对联:

黄花透碧血,豪气贯长虹,清明泪飞杏花雨;

皓月伴英灵,树草动悲思,重阳酒祭伟士魂。

宋代羊城八景就有珠江秋月的景色,元代羊城八景则有粤台秋月。1963年羊城八景重拾月色——鹅潭夜月又入名目。新羊城八景增加了革命史迹黄花皓月,既有英雄业绩,也有皓月景色,人文和自然风光相得益彰,入境入情,意景并茂。

重阳对联欣赏 - 雨墨馨香 - 雨墨馨香 之 墨黛含烟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906)| 评论(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